close

通常是這樣的,平常吃晚餐時,電視遙控器都在我家老爸老媽手上,因為我是那種平常不看電視,要是看了大都會把節目看完的人。

今年的金曲獎頒獎典禮,心血來潮想說看一下頒獎典禮好了,雖然製作單位排的節目表不怎麼特別,但通常可以看到一些平常沒聽過的電影。

這首《掃毒》的主題曲就是在這時聽見的。當時是香港樂團,也就是這首歌的原唱《RubberBand》親自來到台灣頒獎現場演唱,聽到第一次副歌結束,我就問坐我旁邊的肥鼠〈我老妹〉說:

「欸這首歌名是甚麼?」

「我怎麼知道,電視不是你在看嗎?」

「ok fine」我都忘了電視是我開的,其他人沒在看。

 

先介紹一下這部電影好了。

《掃毒》的主演陣容可算是頗堅強。張家輝、古天樂和劉青雲,至少我都蠻喜歡這三位演員,但一開始會想看這部電影當然還是因為主題曲的關係,不過看到主演陣容也是頗期待。

其實也沒有很特別不一樣的情節,類似的電影很多,尤其從香港出品。

而這部電影講述的是三位主演(簡稱古張劉)從小就認識並一起長大入了警校,三人一同進了毒品調查科,古成為了警方在毒品買賣的臥底,劉是行動督察,張則沒有擅長的特質,只負責配合追查毒品行動。因為公務繁忙而導致三人不能常與家人聯繫,第一個衝突點就在古的老婆即將生產,但仍在敵方手下繼續臥底,與身為上司的劉發生爭執,但情緒發洩完也就和好了(這才是兄弟嘛)。

而三人最主要的追緝對象因為太強大了,古就在某次追捕行動中露了馬腳,造成了同時出勤的阿益與阿偉(張飾)慘死,我個人覺得這次行動是整部電影的第一次高潮,很帥的槍戰是無可避免的,但是很帥之後還留有遺憾,才能鋪陳下一次高潮。三人在鱷魚潭旁被八面佛(壞人大BOSS)圍困以後,八面佛讓劉選擇一個逃,劉因為古有家庭所以選擇了他,於是張當場被擊殺並掉到鱷魚潭裡。因為沒人知道古的失誤,所以香港當局也將責任怪罪於劉,劉也是相當自責,反而是古的職位不停往上攀升,這裡與電影一開始三人的樣子有些對比。而在張的葬禮,劉與古的哭戲與吶喊,我認為也是情感十足的。

下一幕直接跳到五年後,先說明了劉與古的狼狽與得意以後故事又連結上五年前要追緝的毒販,經由中間出現的穿插小角色段坤發現以為已經死了的張又出現在螢幕上。其實在張死掉的時候我大概就有想到他可能晚點又會活回來了吧!不然電影拍一半不是很尷尬嗎哈哈!總之張是真的又回來了,反正電影裡一定有解釋原因,這裡就不多說了。

總之三人又見了面,並且張跟劉都知道了當時因為古所以才會行動失敗,但是第一次古並不承認,一直到第二次張為交換段坤綁架古的老婆女兒,古跟劉才說明了當時緣由。當然這部分也是讓我感動了。

其實在這之前我覺得很悲也很感慨,尤其是當張問說:「為什麼留下的不是我?」我覺得如果是好朋友,不論對方做了甚麼決定,應該都會是相信的吧!可是在生死面前我認為他們三個並沒有。正當我覺得有BUG的時候,乾乾(這絕不是髒話)張居然給了劉跟古各一把槍,於是三人殺出重圍,原來他也是相信的並藉這機會臥底五年,這時我有種電影終於回到了正軌上的感覺,之後當然也就是很帥的槍戰,結局就是張跟劉犧牲自己,只有古活下來。

以上只是很簡短的大概敘述一下過程,總之我個人是頗喜歡這部電影的,如果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去看看。

掃毒海報  

 

那麼接下來就要介紹歌曲啦!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聽過《RubberBand》這個樂團,因為我平常不怎麼喜歡聽粵語歌,所以這首大概是我第一首會唱的粵語歌吧!那因為我對這個樂團也沒有很深入的認識,這裡就不多介紹,直接給大家看歌詞吧!

因為這首歌的mv並沒有完整音頻,電影剪接也很短,所以這次分享的視頻是只有音樂的喔!

《心照一生》

原諒我 幾翻莽撞衝動過
原諒我 始終軟弱拖累太多
人潮未沖散 當初這一伙
刀山裡 火海裡
從來無懼過

有一天趕上壯麗落霞
把酒乾杯鬆開牽掛
哼歌去 走音哪管
這刻已無價
到一天得到歡呼喧嘩
心照一刻抱擁一下
當天熱血揮灑
誰說白過着這年華

明白錐心的說話 都為我
明白委屈的眼眸 忍著痛楚
長年右跟左 只得這一伙
東奔裡 西竄裡
仍然無懼過

有一天趕上壯麗落霞
把酒乾杯鬆開牽掛
哼歌去 走音哪管
這刻已無價
到一天得到歡呼喧嘩
心照一刻抱擁一下
當天熱血揮灑
誰說白過着這年華

Oh..................

有一天趕上壯麗落霞
把酒乾杯鬆開牽掛
哼歌去 走音哪管
這刻已無價
到一天得到歡呼喧嘩
心照一刻抱擁一下
當天熱血揮灑
誰說白過着這年華

一生太多關卡 
幸一起招架

 

 

 


arrow
arrow

    陽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