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家庭不大,只有四個人,就連所謂的親戚,也不多。

                  過不久就是農曆新年了,雖然親戚不多,但也存在著許多家族間會產生的問題,今年情況更甚,於是放長假前,母親已經同我和妹妹說過今年過年不出門,也不回娘家了。即使家族內有些不合,我的父母仍舊是很孝順的孩子,因著中華民族過節的習俗,我們也不免去向並未住在一起且一年當中很少見的長輩拜年。

                  我因為上大學之後過得太忙碌,更少去陪阿嬤聊天吃飯,母親好幾次從阿嬤那邊回來後總是說:「阿嬤在想你們了,有空就一定要去看看阿嬤。」所以就算今天天氣實在是很不宜離開棉被,但難得全家有空,一家人還是早早起床,去向一個人住在瑞芳的阿嬤拜年。

                  我的阿嬤從小就是勞碌命,苦大的,那個年代的女生或許都苦,但她的苦是那種,偶爾母親說起時,全家都跟著掉淚的程度。她不識字,一個人出門會害怕,她的煮飯手藝很好,總是希望能夠親手煮給子孫們吃,她今年已七十有幾,仍在舅公的醫院幫忙一些勞力雜務,因為苦已經烙印在她心中,只要停止賺錢,她就會不安。

                  記得前幾年有次過年,我們全家與大舅舅全家一起到瑞芳跟阿公阿嬤一起過節,自從小舅舅過世後,家裡就剩這些人了。我還記得那天一進到餐廳,桌上已擺滿各種過年常吃的食物,有肉有魚有蛋還有香腸,很平凡卻很幸福的過節午餐。我更記得那天阿公阿嬤的臉上洋溢著怎樣的光采,那是發自內心的快樂與幸福,老人家最想看見的幸福。

                  那天沒有意外地和樂的吃完飯,阿公阿嬤準備的食物太多,總有剩下的幾道菜,母親提議用猜拳決定食物落下誰肚,除了阿公阿嬤,我們共八人便開始刺激的猜拳遊戲,猜到後來,食物根本不是重點,而是大家玩開了,聲音喊得越來越大,笑聲越來越嘹亮,這時候我反射性地想看看阿公阿嬤的表情,我真不知怎麼形容才好,那大概是我十幾年來,第一次這麼印象深刻的笑容,就像電視裡配上音樂播的那種畫面,兩個老人家看著我們猜拳,雖沒有參與,但很明顯的情緒也是亢奮不已咯咯的笑,那時我在想,這樣真好。

                  時間一直都是最偉大的力量,它可以改變任何事物,人類之間的關係、滄海桑田,我也不否認自己的改變,事實也容不得我的否認。如今我們只能在過年前找到空閒時間去看看阿嬤,雖比不得以往的相聚,仍舊有相當的意義。

                  今天我們像往常一樣在中午左右到達,阿嬤的眼神中閃爍著期待,甚至為我們準備了補湯,也讓我們帶了一袋橘子離開。阿嬤是個很能開玩笑的長輩,我們聊了一個下午,因為母親訂的是來回的車票,我們必須五點到附近的小火鍋店吃晚餐而後搭六點多的火車回台北。原本預計的是吃完飯後還有些時間,再帶阿嬤去隔壁的全聯買些她愛吃的小點心,但不知道阿嬤是累了或是甚麼原因,吃完急急的就準備回去了,到對街後才向我們揮揮手,意思是趕緊回台北吧。

                天氣太冷還下著細雨,我們看著阿嬤單薄的身影蹣跚的離去。

                或許是她的步伐太慢,又或許是那刻實在讓人移不開腳步,短短五秒的背影像是拉了五分鐘那麼長,那當下我感覺到我們和阿嬤中間隔著兩方來去的車陣也跟著變慢。她穿著深紫色羽絨衣,瘦長而不禁風的身形慢慢地離我們越來越遠,我不知道另一面她的表情是甚麼,希望不要是太失落。我看著阿嬤的背影,淚水迅速佔滿眼眶。記得小時候我曾懷抱遠大的抱負,想用自己的力量讓家人得到安心的庇護與生活,而如今我將要真正踏出社會獨立,能實現當初那個在心中默許的承諾嗎?能趕在時間內讓阿嬤退休享福嗎?

                我相信時間夠偉大,偉大到有天它會看見我的努力,它會給我所有答案。

                為了不讓情緒到達讓眼淚掉下的基準,我趕緊轉頭,才發現母親也早已紅了眼眶,看來方才不只我的五秒拉長了五分鐘。

                還來不及說些甚麼,妹妹問了句:「阿嬤給的橘子呢?」

                我以為橘子忘了拿便東看西找,順便移轉注意力,才聽妹妹說:「這情節跟朱自清的背影有點像啊」

     ...............

            「兩個背影還是不太一樣啊!」我說。

           「橘子一樣嘛」妹妹傻笑著。

             此時,我能清楚地感覺到四周氣氛降到無言那條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